(。ò ∀ ó。)

无题

五年前的一个旧文开头

狄尉

他告诉自己这一切都结束了。是的,已经结束了。逆臣贼子的野心,贪官酷吏的推波助澜,都随着通天浮屠轰的一声而烟消云散。
他救出了当今圣上,挫败了敌人的阴谋。这是他的胜利。可他胜利得孤孤单单的,只得一个人站在废墟里,看烟雾在洛阳城的上空飞来飞去,好在他已经习惯了。
 
狄仁杰年轻时候,也算风度翩翩。后来装瞎卖傻的那八年,他还是天生的引人注目。监牢里有人丢了东西起了争执,往往都会叫他过来。狄仁杰哑然,这些人竟还会相信我这么一个老瞎子的判断力啊。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了呢。
 
再往前数十年,狄仁杰刚破完一个大案,他看见尉迟站在血里,一头红发颜色凄厉。他想起尉迟前几天在王府酒宴上的呵斥:“你们一个个装着忠臣良将的模样,端得却是乱臣贼子的野心!”他心底突然有些不安,这场景说不出的诡异,他能数清尉迟头上的每一根头发,能看清尉迟眼里瞳孔每一次的收放,这么清楚,像是要往他脑子里刻一样。也许那时他就明白,所有的美景,都是看一次少一次。
 
狄仁杰站在王府酒宴的大殿上,拿起了尉迟喝过的酒杯,一口饮尽了里面的酒。他说好呀好呀,你们陪我喝一杯。再一晃神,他才发现自己站着的是空无一人的大殿,手里哪有尉迟的酒杯,连尉迟的尸体都不曾有。
善泳者溺,善战者亡。
狄仁杰要输,也只会输给自己的聪明。他算尽人事,却算不来老天爷的安排。 他何曾想过,老天会狠心到让所有曙光都迟来一刻,以至于把活棋耗成死局,希望等成绝望。若没那么聪明,也许有些人就不会被自己追上绝路,比如沙陀。
比如……
 
 

评论(1)

热度(25)